元宝不可说

近期刀剑/伊达组/

 

荣耀村爱情故事

B村村头剃头匠王师傅王杰希

G村村长儿子 黄少天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两个遥远的村庄,B村和G村,和全国上下许多普通的山村一样,这两个山村公用一条母亲河,依傍在一座山的两头,然而两村的关系却一直不是很好,兴许是B村的樵夫抢了G村樵夫刚劈下来的柴亦或是连被子加床抢走了刚入门的老婆,总之这梁子不知从何而起而且越结越深,终于到了全村对立见面比轮家伙的地步。这样的深仇大恨也延续到了血液里,至少对于黄少天来说,隔壁村的王杰希是个天生讨人厌的家伙。

 

同样的王杰希也看不惯黄少天,对于这个G村村长家个小公子,王杰希有无数抱怨的话可以说,但是真正让他二人结仇的,是黄少天连夜带人砍了王杰希家门口的那颗老槐树。

对,那颗让王杰希纳凉多年在其底为B村父老乡亲剃过无数次头的老槐树。

 

一开始黄少天还威风的狠,找了村里的木匠将老槐树做成了匾额,挂在了自己家的房梁上,进屋的人看见了都要纷纷来问一句这匾额的来历,黄少天便耀武扬威的说这是从B村王杰希门前砍过来的,可是老王的珍宝,他这一下可把王杰希气的不轻。甭管认不认识一听到是B村的人,大家伙都免不得夸黄少天几句,不愧是村长家的儿子,可给我们G村出了口恶气。这到后头黄少天恨不得拿根绳子将自己和牌匾捆在一起,好有人见到了便会问起牌匾的来历继而夸夸他。

可是后来黄少天可就没笑的那么开心了。

 

对于此等挑衅,王杰希自然不是吃素的,他望着已经填了坑的土堆想起了法子。于是第二天,G村唯一的剃头匠,从山的那一头从此就神秘的消失了。对此村里人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回家探亲去了,立马被光速打了脸,老光棍家世代都在G村生活,嫁娶都在G村解决,去哪探什么鬼的亲。有人说是被山上的妖怪抓走了也立刻被怼了,封建迷信不可信。有人说是被B村的人抓过去报复了,这个说法得到了不少人的赞同,但是在逻辑上也有着重大的缺陷。老光棍是人又不是树,怎么可能在大半夜里悄无声息的被人掳走了呢。

 

陷入瓶颈的众人一时间陷入了沉默,这样看来老光棍自己一个人离开的可能性反而是最大的了,也许这并不是什么离奇失踪或者绑架案,而是非典型的离家出走。

 

这种可能愈发明显的时候,众人突然又陷入到一种名为绝望的困境之中,因为老光棍不仅是G村的一员,他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G村唯一的剃头匠,全村人剃头的唯一去处。老光棍的出走直接导致了G村剃头事业的人才断层,从此G村人想要剃头除了自己动手便是要走上20公里的路去往县城里,而且价格还是平日里老光棍价格的5倍。

 

直觉告诉黄少天,老光棍的离家出走一定和他的死对头,B村的剃头匠王杰希有着莫大的关系,苦于没有证据,黄少天没有开口,但是他坚信王杰希的狐狸尾巴一定不会藏的那么严实,总有一天会被他抓住。

 

 

一个月后

[我去卢瀚文啊,你脑袋被驴啃过了吗?好小子原来你有这趣味啊,也不告诉兄弟我的。]

黄少天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看着迎面走来的卢瀚文被啃过一般乱七八糟的脑袋忍不住说道。

 

[黄少你少得瑟说风凉话了,你看你满头乱糟糟的呆毛,你要是不想像我一样乱剪成这样,就赶紧借辆好车到城里剃个头,省得你爸看到了天天念叨着给你剃成光头凉快。]

 

[什么???卢瀚文你给我说清楚啊啊啊,我爸什么时候说要给我剃光头了?]

 

[就前几天村长在我家和我爸喝酒的时候,你倒是好还没有被暴力实施管制,我就提前被我爸下了死命令要收拾头上的毛了。]

 

听完黄少天急的是原地打转嘴巴里叽里咕噜的不知道在说些什么垃圾话,最后别别扭扭的瞥了眼卢瀚文。

[你别用那种眼神看着我啊...我笔直笔直的啊...]

[兄弟你想哪去啦,我这有一事相求。]

[说啊。]

[借钱。]

 

[......]

[......]

空气突然安静,卢瀚文转身一个百米冲刺的速度往回跑。

[黄少有事咱们还是漂流瓶联系吧!!!]

 

[喂喂喂,卢瀚文你这家伙你还是不是兄弟啊啊!]黄少天冲着已经溜了的卢瀚文呐喊道。

然而这声呐喊并没有阻止卢瀚文前进的步伐,反而激励了他愈发向前的动力。

 

黄少天已经看不清卢瀚文的影子了,他摸了摸脑袋。为了他头顶呆毛的安全,家反正是不能再回去了,只能先找个地方剃头,自己动手或者是......

 

鬼使神差的黄少天走到了王杰希我屋前。或许是太过心虚怕被乱棍打死他有一个月没路过他屋了,屋前老槐树的巨坑被泥土填盖,却依旧能通过泥土的颜色看到当初的影子,黄少天老远就看到王杰希站在门前杵着,不过不是在看他,而是在清理门前的碎发。

黄少天看着他突然就楞出了神,他见过很多王杰希的很多面,向着村花不怀好意微笑的他,和乱跑的小孩子严肃教育的他,望着天空沉默寡言的他,还有给别人剃头时的他。

黄少天觉得王杰希这个人特别傻逼,但是黑归黑,黄少天觉得王杰希的手有着不符合王杰希本人的漂亮,而且不得不承认的是凭着王杰希的剃头术,他只手把B村整体颜值提高了一小层。

当然黄少天是不会承认王杰希比他帅的。

 

而此刻黄少天的小心脏在不符合规律的跳动着,就像他第一次见到王杰希那样,他站在槐树下给一个小男孩剃头,黄少天从小待在山村里没见过什么世面,但他小的时候曾去远嫁姑妈家探望,姑妈嫁入挺远的县城里,那天带了他去听了当时挺时髦的音乐会,他穿上了干干净净的白衣,手拎着包做在了最后一排,钢琴所发出的美妙音乐给当时年纪尚轻的他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他记不清当时的旋律也记不得弹钢琴的人长的是什么样子,但是那一瞬间他觉得弹钢琴的人的手也一定和这双手没什么区别的。

 

王杰希抬起头朝黄少天的方向看了过去,紧接着回了屋拿了一把钢铁为柄的扫把。

[王杰希我不是来找你打架的我都没带家伙你把你家扫把放回去啊,我和你说你这样打没带武器的人很不道德的知不知道啊!]

[哦,原来是你啊,你也知道我眼睛向来不大好老远的还以为来个成群的蝗虫。]

 

我忍。

黄少天的笑容僵在了嘴边,毕竟是自己先做的死,这点委屈他还是受得了的。

 

[老王你这剃头的手艺真是越来越好了啊...]

[一般一般,就会稍微修一下,就剃光头的技术还行。]

黄少天讪讪的笑着应着,心里头恨不得把王杰希这虚伪的脸给撕掉,这货是知道自己有求于他故意使绊子整他的吧。

[我这次来是想领略一下老王你这高超的剃头技术来着的。]

[好说好说,屋里坐。]

 

黄少天满肚子的狐疑,王杰希怎么突然就不计前嫌这么好说话了。

[坐下来吧。]

黄少天抬头望了一下四周,王杰希这个屋子他10岁之后就再也没有来过,当年他还是青春烂漫的年纪,还没被父亲大是大非的观点所影响,虽然爱和隔壁村的男孩子打架,但打着打着还是萌生出革命的友谊的,于是也曾来王杰希家里做过客。黄少天有些记不清楚到底他们曾经说过啥,毕竟年代久远,久远到当年的那点革命友谊,也早就被磨灭的如同脚底的沙,冲刷的干干净净。突然有点感慨,黄少天看着王杰希的眼神都显得温柔了许多,他看着王杰希拿着他的老家伙一把锋利的剃刀像他走来,他觉得也许王杰希这个家伙还不错。

 

[老王啊,给我随便搞个发型好了,别花太多心思啊,你这我多不好意思啊,以前呢是我看走眼,不知道兄弟你的胸怀,没想到老王你还挺给人面子的啊,你放心从前的事情我大人有大量就不和你计较了,你给我剃完头你就是我兄弟,以后G村的人没人敢找你的茬,他们要是敢找你麻烦就是找我黄少天的麻烦。]

黄少天正絮絮叨叨的说着,就听王杰希张开嘴无情的打断了黄少天的话。

[想来G村有闲情找我麻烦也只有黄少天你一个人了吧。]

黄少天脸憋的通红,他都已经示好了王杰希这个人怎么就不按照剧本说话呢真是。

[那是以前以前,现在我可是把你当亲兄弟对待。]

[好,既然少天你这么有诚意,那我就给你剃一个我最拿手的发型。]

[哟,可以啊老王。]

 

王杰希在黄少天的脖颈处围了一块布,像模像样的真给剃了起来,黄少天不懂什么样的剃头匠才算得上是技艺高超,但是就看到王杰希做弄弄他的头发右弄弄他的头发,就有一种啊,剃头真是一门考究的手艺这样的感觉,而且头发剪的时间越长摆弄的次数越多这种安全感反而增加。

[老王你给我剃的是什么发型啊,我咋感觉我这头顶越来越轻了呢。]

[你自己看吧。]

 

王杰希收起了剃刀,利索的摘了下围在黄少天脖颈的布,拍打了一下被碎发粘住的衣服。

 

[我这个脑袋好像...不太对...我怎么感觉两边有些凉飕飕的,这毛是不是太少了点。]

黄少天明显还没有从刚才的幻境中清醒过来,王杰希从抽屉里顺出一张圆面镜递给了黄少天。

[还成吧!]

黄少天笑嘻嘻的接过手,先是猛然睁大眼睛左右看了看,后是生猛的擦起了镜子又左右晃了下脑袋。

[成...还成你妹啊!!!!]

 

黄少天一下子站起来拿着手里的镜子就想像王杰希砸过去,结果王杰希转了一下手里的杀伤性武器——剃刀,黄少天又整个人怂了下来。

 

[老王你丫的故意的吧!]

[我可没骗你,你翻翻你手头的那本杂志,这叫莫西干发型,外国佬喜欢的很。]

 

[你丫的和我有什么关系,我顶着头上这毛出门你还不如给我全剃了我回头好出家。]

[行啊,好说好说,你坐下我帮你把头上剩下的都剃了。]

王杰希听着好玩的很,眼睛眯起了一条线,冲着黄少天的大脑袋就举起了剃刀。

[停停停!!!我瞎说的你别当真啊。]

[大丈夫言而有信,我管你有没有瞎说。]

 

黄少天像只受了惊的兔子,一下子蹦的老远。王杰希又闹了他好一会儿只见着黄少天突然不跑也不跳了,一个人跑到墙角蹲了下来。

[闹脾气了?]

王杰希也蹲了下来,手指戳了戳黄少天只见他脑袋别的更厉害压根是不想见他。

[还委屈了不成?]

王杰希觉得黄少天这样好笑的狠,但也莫名的有些可爱,他想摸一摸黄少天的脑袋,还没碰上就被黄少天哼的一声逼的收回了手。、

[其实你这样...还挺好看的。]王杰希敛住了笑意企图开始了自我欺骗。

[骗子。]

[没有,我说的真的。]

黄少天好似嗯了一声,声音太轻听不真切。

[我这样还怎么见人。]黄少天嘟囔着,头抬了起来露出了眼睛。

 

[怎么不能见人了,你看你们村长毛怪...]王杰希收住了口[总之,村草头衔还是保住了的。]

[你走开!]

黄少天随手拾起脚边的小石子就扔过去,可惜精度不准王杰希都不用歪头石子生生落在了自己左侧三米之外的空地上。

[你等等。]

 

王杰希站起身,黄少天依旧是埋着头蹲在墙角一副赖着天荒地老要负责的模样。

黄少天听到水声然后是刀片呲

呲的声音,接着边是呼呼的风声。

[抬头看看。]

黄少天抬起头,立刻噗嗤一声哈哈大笑起来,抑制不住的拍打大地。

[王杰希你那是什么玩意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你脑袋是被驴踢了啊要这么折腾自己头发,头发有什么错头发是无辜的啊哈哈哈哈哈哈。]

[还好啊,我觉得挺好看的。]

王杰希伸出手,把还蹲在地上的黄少天拉了起来。

[你扶着点,我腿有点麻。]黄少天抱怨道。

[那你刚刚还吵着不起来,和个小孩子一样?]

黄少天想瞪王杰希一样却生生的被王杰希头上那搓和自己一样一言难尽的毛刺激到爆笑不止。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柳非回头看到你这样肯定是要哭的。]黄少天笑够了他和王杰希坐在门前的石板路上扯淡。他突然想起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和王杰希好好说过话了。

如果那颗老槐树没有砍....

[以前我们常坐在老槐树上看星星。]王杰希突然说道[可你这人说没良心还真没良心的,砍起树来一点情面都不给的。]

黄少天心虚的嘿嘿笑起来,其实他本也没有那么讨厌王杰希,只不过随了村里人,他是村长的儿子,总得做出点表率来才能给他父亲以及自己长脸。年少的情谊淡起来也是那么的迅速,如果没有人重新提起便能永远埋葬在心里。

 

[回去吧。]

王杰希拍了拍衣服站起身来,他还想和黄少天说些别的什么东西,可是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放学的孩子种地的农夫渐渐的从田埂里回来,他们这样坐在一起对黄少天影响不好。

 

[老王。]黄少天甩了甩头发,突然觉得颜值在这个发型还是撑的起来的,他冲着王杰希甜甜的笑。

[我明天还能来找你吗?]

[都剪完头发了还找我干啥?]王杰希回道。

[扯淡,还有一起去看星星。]

 

王杰希的心跳漏了一拍,他艰难的张开嘴,脸上满是不可思议 [看星星?]

[是啊]黄少天一脸的无辜[最近新出来的偶像剧一起来看流星雨你不知道吗?柳非这几天都在追。]

[......]

王杰希捂住脸头也不回的大步迈回家,关门上锁一气呵成。

 

 

 

果不其然,黄少天回到G村受到了大家伙热烈的关注,由于群众实在是太过热情,黄少天走在路上都觉得自己仿佛是行走的交通隐患,无时无刻都在诱发交通事故,为了G村的良好发展和村民的身心健康,黄少天忍痛谢客闭门不出。

当然以上都是黄少天的臆想,实际的情况是这样。

 

[你个猪娃子丢人都丢到B村去了,在头发长出来之前好好给我在家里呆着少TM出去丢人现眼。]

于是黄少天被他亲爹仍在了家里过上了大门不出二门不迈黄花大闺女的日子。

 

卢瀚文特的上门来参观了一下什么叫车祸现场,结果刚进门就被黄少天拿着扫把赶了出去,也有其他人打着慰问的名号想来看笑话,但连门都没进的去。不过倒是有一个人例外,G村年少有为的村书记兼G村村花喻文州。

[文州怎么连你也要来看我笑话了。]

黄少天整个人闷在被子里,只是在边缘处透出一条缝出来,声音闷闷的没什么精神。

 

[你有什么笑话可以让我看的?]喻文州温润如水,和他整个人一样透着包容和亲和,黄少天听完从被窝里露出了脑袋。

[你不是来看我笑话的?]

[我是受人之托过来给你带句话。]

果然是文化人,黄少天摸了摸脑袋有点不好意思,想着不知道自己啥时候欠的债居然被人找到了喻文州头上。

[啊...你说你说...]

 

[王杰希让我来问你,星星你还看不看了?]

黄少天错愕的张开了嘴,一时间不知如何回答。喻文州看着一脸高深莫测的笑,又接了一句。[笑话什么的我倒是没看出来,倒是看到了一身的桃花债。]

 

也不需人送,一盏茶的功夫喻文州便离去了。

[喻文州你走的这么急干什么,你看我这都没什人来。]

[北面的鱼塘来了个姓叶的鱼塘主,听说有趣的很,我打算去看看。]喻文州答道。

 

喻文州走后,黄少天拽开被窝下了地。踱来踱去的,脑袋里乱成了一锅粥。天人交架,黄少天一转头趟到了床上。

 

接连几天一种叫做思念的种子被种在了他的身上,生根发芽以致参天茂盛。

 

 

黄少天偷溜出去了。

满天星辰之下,连屋里的柯基都睡的死死的,黄少天翻墙而出,一气呵成没露出一点破绽。

王杰希也一定睡了吧,黄少天这么想着,可耐不住内心的思念的苦涩。

到底被下了什么迷魂药。

黄少天抱怨归抱怨,他抬头看着满天的星辰,这样的星辰有些熟悉,一如多年之前。

 

王杰希家的灯还亮着,黄少天有些糗,大晚上的又不是宁采臣扰什么民。

[门没锁。]

门内幽幽传出了声。

[王杰希你是鬼啊,大晚上的还没睡。]

黄少天冷不丁的被下了一跳,推开门就是一顿乱嚎。

[还有你怎么知道外面有人的,难不成你有透视眼不行,我说老王啊,你这样门不锁很不安全啊你知道不知道啊,要是来的不是我是什么强盗小偷啥的你这一屋子的家当说没就没,等你想娶媳妇的时候看你不哭天抢地去。]

王杰希没等黄少天罗里吧嗦讲个没完直接拖着他整个人按倒到墙角里。

[我说老王你这就是不识好人心了,我好言劝你你咋还对我动粗呢,我说你也太没用良心了。]

 

话不多说,王杰希决定直接啃上去来让黄少天闭嘴。

[黄少天,你这是来找我吵架,还是来和我约会的?]

王杰希嘴角弯起,眼前的黄少天涨红了脸,裂了嘴巴蠕动着说不出话来。

[好看吗?]

[嗯]

黄少天别过头,心虚的想躲避王杰希灼热的视线,待到王杰希重新抬头看向天空,黄少天才摆过头来偷偷瞄向了他。

[真好看。]黄少天赞叹道。

你的眼睛比万千的星辰还要好看

 

 

王杰希和黄少天的事情最终还是被两村的长老们所发现了,B村的人倒是没什么激烈的反应,毕竟王杰希德高望重还掌握着全村人脑壳上的命运,谁敢得罪他啊,村长说了两句见王杰希态度没有一丝松动的样子便打消了棒打鸳鸯的念头。比起王杰希黄少天的境遇倒是惨上了许多,直接是关上门拿着鸡毛掸子就往上打,黄少天被打的嗷嗷直叫满屋子的乱窜还不敢说他老爹一句不是。

 

黄少天觉得这个剧情有点熟悉,和个梁祝一样,这样想起来突然有些壮志豪情,黄少天突然精神激昂了起来,恨不得拉上王杰希两个人化身蝴蝶。不过也没有梁祝多少天,情况却斗转直下,黄少天老爹打开了家门,两村人握手言和了。

 

摸不着脑袋,总感觉剧情有哪里不对。黄少天看着一脸和善笑容的老爹和着B村的村长那叫一个如沐春风。

[中邪了?]

暗搓搓的戳着卢瀚文的肩膀,黄少天问道。

[可不是吗?喻文州居然被叶塘主给拐跑了这可不是中邪了吗?]

[啥???叶塘主?你说叶修?]

[现在全村出动去拯救被拐少男,不过人少找了几天都没找到,不过奇怪的是B村人得了消息居然没有端着凳子跑到我们门前看笑话。]

卢瀚文拖着脑袋继续说道[按照这个情况黄少你很快就要送去B村联姻了。]

一个没控制住力道黄少天只见拍在卢瀚文脑壳上

[小卢你读书读哪去了??我??联姻??和谁联姻啊?]

卢瀚文揉了揉脑袋表情很是无辜[我也没说错啊,你和隔壁老王的事我看是快成了。]

[谁也没有想到最后成全你们的居然是叶修。]卢瀚文絮絮叨叨的说着,黄少天没在认真听了,他看着人群中走来一个人,他肖想了许久,此时在人群中显的格外的瞩目。

 

打着拯救失足妇男的旗号,两村人十分契合的行走到了一起,此时两人的十指交缠也没什么奇怪的。

[你老实说你是不是把老叶给卖了,我看喻文州根本没有被拐卖,他们两个明明是两情相...]

[嘘....]

王杰希示意其小声,凑上贴着黄少天的唇畔。

 

[喻书记说,君子有成人之美。]

 

 

END